专访曾经的教培人宁铁壁,“我始终是教育工作者”

2022-9-13 21:03:49

 宁铁壁很少接受访谈,尽管他有很多的名义去做这件事情,比如公益教育实践者,比如多家上市教育公司联合创始人。这一次,源于他想对"双减"政策做个回答。

80后、教培人,这两个词语组合在一起就像满地鸡毛的生活,但是在宁铁壁身上,却是愈发盛放的花园。

宁铁壁

作为未来培优CEO,"双减"政策后,宁铁壁带领团队迅速调整了业务结构,在合规范畴内保障了公司的常态化运营。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一木一米创始人,以教育和实业为两个支点,一边持续深耕教育行业,拓展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另一边向实业延伸,以打造中部地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中心作为长远目标。

所谓应对风险的能力,关键在于态度。宁铁壁说到,"双减"让多数人看衰教培行业,但是如果积极去应对,无论是变革,还是转型,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甚至是实现飞跃。

教培人对"双减"的回答

如果要准确地形容宁铁壁的身份,应该这么说:曾经的教培人,长期的教育工作者。

正因如此,"双减"对于宁铁壁而言,改变的只是形式,自己做的仍是同样的事情。从国内头部K12教育机构出来后,宁铁壁创立了未来培优,汇聚985/211名校毕业生打造强大教师团队,以"双师教学"(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结合)和"分层次"(因材施教)教学体系致力于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并且重点关注教育能带来的长远正面影响,引导终身学习,而不是短期效果,获得了许多家长和学生的信赖。

未来培优只在二三线城市开设分校,通过提供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吸引高校人才,以此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教育资源的均衡和改善,要从二三线城市开始,再往下覆盖。"宁铁壁表示,在政府引导和社会层面积极参与下,教育基础设施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包括偏远贫困地区设施也愈加齐全,但是优质师资、优质课程、良好的教学模式在区域分布上明显失衡。

"双减"政策实施后,未来培优大幅缩减业务。作为汇聚高精尖人才的平台,宁铁壁坚信,有这样的能力在,他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逆势持续吸纳高校人才。

"‘双减’确实对我们行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是如果放到未来5年、10年,一定是有积极作用的。"过去在资本和利益的鼓动下,头部教培机构频频制造焦虑,包括"虎妈""鸡娃"是违背教育初衷的,宁铁壁表示,"双减"政策起到了很好地去资本化的作用,从长远看有助于建立更健康良性的教育理念。

宁铁壁和团队伙伴的初心一直是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而非贩卖焦虑。

未来培优的教培业务主要是作为义务教育的辅助和补充角色,"双减"后一部分人才合规留守并优化业务,一部分人才去拓展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另外,组建团队举办公益课程和公益讲座、资助贫困生、捐赠基础设施等等,都是他们团队长期坚持做的事情。

"教育从来不是死读书,而是综合素质的提升。"

生于闭塞山村的宁铁壁,通过一步步的升学,逐步打开自己的视野,看到了更宽广的世界,他深知这是一种美妙的体验。加上求学期间受到慈善家的资助,宁铁壁也希望有能力帮助他人,大学一毕业就投身于教育工作中。开始时,宁铁壁从老师做起,是一束微弱的火苗,但是他积极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汇聚成火把,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得以向阳而生。

持续追寻自我与社会价值

《平凡的世界》里有许多经典语录被广泛广播,"人这一生,不是看你贫穷和富有,而是看你都做了些啥"是其中的一句。生命有尺度,作为掌舵者,每个人都希望度过无悔的时光。

宁铁壁很幸运,大学毕业到现在一直从事着自己理想的工作。如今,自己第一批学生已经走入社会,他们的成就让宁铁壁深感欣慰,平日工作中家长、学生许多的正向反馈和评价也让他获得很大满足。

"以我现在的状态看,自我价值包括社会认同感、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成就感。"社会认同感指的是,我做的事情得到了好的反馈,说明我是有利于他人的;社会责任感是变得更有能力的时候,我如何利用这个能力去做更多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事情;社会成就感,是除了社会认同感、社会责任感这些外界对个体的认同之外,自我的认同。

宁铁壁已经明确,教育是自己会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教育之外,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专业的宁铁壁,希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支撑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实业,是自己和团队伙伴的另一个初心。

"‘双减’后,我们常常思考怎么把人才充分利用起来,也只有在实践应用中,人才才能发挥最大价值。"宁铁壁和团队伙伴多数是工科专业出身,于是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踏足实业。

一木一米便承载了包括宁铁壁在内的管理层的共同意志,以教育和实业为两个支点,持续回馈社会,实现更高层次的自我价值。

教育板块,包括合规的教培业务、民办高中、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生就业。促进教育公平,仍然是宁铁壁和团队伙伴工作的重心。

"绝对公平是理想化状态,当然理想要有,而我们能做到的是相对公平。"宁铁壁表示,相对公平指的是确保每个孩子拥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这主要由国家层面去推动,"我们目前是在湖南省内尽可能的提供支持,积极的引进人才,让更多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

另外对于教师人才梯队的建设,宁铁壁认为,其一要做好新人教师的培训,教师的成长不能单纯靠自我的提升,也需要外界的加持,时间分配要合理,确保有充分的时间用于能力的提升。

其二开放校招,很多地方不允许非师范专业的学生考教师编,然而师范类的优质高校是有限的,包括综合性大学在内的985/211的学生有着很好的学习能力,这些是可以应用在教学上的。

其三提升教师待遇,经济发达地区在教师待遇这块已经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在人才引进上也足够开放。

实业板块,短期内从共享出行赛道进入,探索政府监管+平台运营的政企合作模式,致力于为湖南省内城市提供有序、便捷的共享电动车服务。基于终端运营的实践,将逐步延伸至精密机械制造,长期目标是在中部地区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中心。

教育,在任何时代都是刚需和不可替代的,既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也是个人独立生活的必要前提。实业兴邦,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才能在一轮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存活和胜出。

教育情怀和家国情怀,引领着宁铁壁一步步追寻自我和社会价值,足下的岁月绚烂而富有意义。"自利则生,利他则久",稻盛和夫的经营理念备受世界认可,而这也正是社会运行的核心逻辑。

【撰稿】李莉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