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太田痣?如何治疗?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医疗美容科

2021-8-30 12:51:24 新闻来源:湖南热线

 太田痣是1939年由太田正雄首先描述的,所以称为太田痣。

主要表现为面部单侧或双侧蓝褐色斑片,亚洲人及黑人常见,由于它是发生在三叉神经支配区域的蓝灰色的胎记,又称为眼上颚部褐青色痣。

太田痣是怎么发生的?

太田痣中的蓝色、蓝灰色是由于真皮内黑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所致,它的病因是由于胚胎发育的时候,黑素细胞于11周左右从神经嵴向表皮移行的过程中,部分黑色素细胞掉队引起。由于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有人认为女性患者中激素水平对于该病的发生起着一定作用。

太田痣的表现是什么样的?

太田痣一般发生于单侧面部的上下眼睑、颧部、颞部、偶尔也有双侧的太田痣,但是很少见。2/3患者都有同侧巩膜的受累,是太田痣的典型特征,视力多不受影响。

皮疹通常是由针尖至数毫米大小斑点融合而成,单个斑点可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颜色可以是浅棕褐色、灰色、青色、紫色或者黑色。

 

 

有50%的患者出生后即出现,也有一半的患者在10岁左右才出现,范围随时间扩大,不能自然消失,到青春期后基本稳定。

太田痣有什么影响?会恶变么?

太田痣主要是对患者的外貌和心理上有很大影响,但很少发生恶变。

有过的恶变报道中,多为高加索人。太田痣累及眼睛时,有病例报道发展为脉络膜、眼眶、虹膜、视交叉及脑膜原发性黑色素瘤。由于大多数相关恶性黑色素瘤多原发于眼部,所以累及眼部的太田痣需密切监测,当出现新的皮下结节时,必须活检。

 

 

如何治疗?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医疗美容科专业治疗胎记太田痣

口服和局部外用药物都没有治疗效果。目前最好的方法是激光治疗(Q开关红宝石激光、Q开关翠绿宝石激光,Q开关Nd-YAG激光),治疗间隔一般为2-3个月,应待色素沉着消退后再进行下次的治疗,一般1-3次治疗便能获得一定的疗效,但也有患者需要更多次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疗效,部分患者可能复发,复发病例激光治疗仍有效。当然瘢痕体质者慎用。

总的来说,多数的太田痣可以通过美容激光治疗去除,达到较好的美容效果,建议前往正规机构治疗,比如三甲公立医院医疗美容科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