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 “二胎”和“独生”的两种家庭之间, 会有这2种落差

2021-5-25 13:14:5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二胎政策全面开放仅仅是三年前的事情,而对于生了二胎的家庭来说似乎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

对于尚有生育能力的夫妻们来说,生不生二胎着实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无论是生还是不生都能找到很多理由。

有的夫妻觉得自己尚且年富力强、有生育能力,家里经济条件也不错养得起,再加上担心孩子长了后会孤单,因此决定生育二胎;

也有的夫妻虽然考虑过要二胎,但现在日益增长的生活成本、教育成本让他们望而却步,又或是确实觉得一个孩子就够了,因此决定不生二胎。

其实,生二胎或不生二胎的区别远远不只体现在养育孩子的花费上面,二十年后,“二胎”和“独生”的两种家庭之间,会有这2种落差。

1、逢年过节,家里是冷清还是热闹

中国人传统的思想是尊崇“多子多福”,老人们都希望能看到子孙满堂,但对于独生子女家庭来说,这个愿望可就很难实现了。

且不说独生子女长大后不一定会在哪里成家,即便是就在家乡扎根,过年最多也只有老两口和小两口,顶多有一两个下一代,六个人的年其实还是蛮冷清的;如果孩子要去岳父岳母家过年,老两口就只能自己过年,想想就很悲凉;

而二胎家庭就是另一种情况了,父母二人,两个孩子,加上孩子的配偶、子女,分分钟凑出九、十个人,那可是热闹得很;就算有个孩子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法回家过年,另一个总不会也没时间,家里还是比较热闹的。

2、养老责任,承担还是推卸

这个问题很沉重,但也很现实。

而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分开来看:一方面,二胎家庭中的两个孩子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关系往往都会非常好,因此长大后可能都很愿意承担给父母养老的责任,说不得还会争着抢着给父母养老;另一方面,二胎家庭有两个孩子,意味着如果一个孩子不给父母养老,那其实也是有“替代者”的,这就反而可能导致两个孩子互相推卸责任。

而独生子女家庭则只有一个孩子,养老也就靠这一个孩子,别无选择,这使得孩子无从推卸责任,但如果孩子着实不孝,那反而会造成更严重的养老问题。

世间变化无常,二胎家庭与独生子女家庭这两个未来可能的区别,其实也未必真的发生,各位家长们还是放平心态,把握当下吧!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