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说:“不看家中宝,只看门前草”,何意?门前草代表着什么?

2021-5-24 16:29:4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俗语说:“不看家中宝,只看门前草”,何意?门前草代表着什么?

判断一个人有没有钱可以从很多方面,比如他住在哪里、开什么车、穿什么牌子的衣服等等,可是有些人生性低调,他们不喜欢将财富暴露出来,或者说财富于他们而言,只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数字而已,这样的人你很难从他的外表看出他是个有钱人。

而我们有句俗语,叫做“不看家中宝,只看门前草”,这话是想表达什么意思呢?可能很多人看到第一句的时候,会觉得它可能写错了,因为对于很多富不露财的古人而言,他们更多的是将一些珍贵的物品藏于家中,所以你若是想知道他是否有钱,只需要到他家去看下有没有珍宝即可。

可是这句话好像相反了,它让我们不要看家中宝。这是因为在很多人眼中,财富只是暂时的,就算这个人家里有非常多的宝物,但若是学不会管理财富,那么财富早晚会被挥霍干净,就像我们现在所说的富不过三代。所以说看一个人是否富有,单看家中的宝物是不够的,因为财富是暂时的,我们更重要的是要从他身上看到未来创造财富的希望。

而下半句“只看门前草”,为什么能够看出一个人是否富有呢?这主要是因为这里的草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指的是柴火,以前人们没有天然气、电磁炉等工具,做饭烧菜都是靠柴火,若是一个人的家中有很多的柴火,至少说明这个人很勤劳,也很有先见之明,提前准备了这么多的柴火,保证家里各种用火的需要。若是家中柴火很少或者没有柴火的话,说明这个人很懒惰,这样的人就不会幻想他以后能够富有或者能够守住现有的财富了。

草的第二层意思是野草,当客人来到家中,最先看到的是门前的景象,若是这户人家门前杂草丛生,那说明这个主人是一个非常懒的人,连自己家中的杂草都懒得清理,这样的人就不要指望他能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来。古人说过,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生活的这些点滴细节,就可以看出一个人未来的成就,这绝对不是唯心论,而是有事实根据的。

如果你到了一户人家,虽然房子不是很豪华,但是门前收拾得非常干净,一点杂草也没有,那么这个主人就算现在不富裕,我们相信通过他的勤劳打拼,一定会改善当前的生活状况的。

勤能补拙、勤能致富,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当我们的起点比别人低,起步比别人晚的时候,只要我们付出双倍的努力,那么总有一天会和别人齐步甚至超越他们,所以说勤劳的人拥有着无限的潜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