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癌症来时有预警,这五个异常排便信号就是在提醒你

2021-5-24 14:30:2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出品 | 山西省中医院

作者 | 山西省中医院肿瘤三科 王晓娟

编辑 | 胡鑫

随着现代人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已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三位。但是,在肠癌早期,病人症状一般都不明显,再加上人们对肠癌相关知识知之甚少,等发现时肠癌往往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甚至错失手术机会。

其实疾病来临时我们的身体都会发出不同的预警“信号”,如果大便有以下5种异常情况,那您就需要警惕直肠癌了。

1、便血

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便血,出现便血,很多人会误认为是痔疮,不太当回事,一拖再拖,后期便血了严重才就医检查,这时有可能已经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2、大便颜色异常

癌细胞大量侵犯肠粘膜之后,导致肠道黏膜破损易引起出血,如果出血的位置在大肠部位,出血的时间比较长,患者可能会排出黑色的大便,若是出血的位置在直肠部位,出血的时间比较短,患者一般排出鲜红色的大便。

3、大便次数增多

直肠属于肠管最末的一段,上与乙状结肠相连,下与肛门相连,当直肠癌出现时,很容易反复刺激直肠,引起大便次数的增多。

4、排便习惯改变

直肠癌也常常会引起排便习惯的改变,排便不规律,一天要解很多次大便,排便之后有便不尽的感觉,也就是中医上常讲的“里急后重”之感。

5、大便形状的改变

直肠癌中晚期癌细胞的生长可能使肠管变窄甚至造成堵塞,导致患者排出的大便变得越来越细,后期甚至出现排便困难。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肠癌的发生呢?

  • 预防肠癌,我们应从平时的点点滴滴做起,要勤洗手,注意卫生,避免细菌感染。
  • 饮食上,应避免暴饮暴食,尽量避免吃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熏烤、腌制、油煎油炸的食物。
  • 对于有肠癌家族史的人群,炎症性肠病的患者,以及糖尿病、肥胖、吸烟、大量饮酒等目标人群,一定要重视肠镜筛查。4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每年也应该进行一次体检式的肠癌筛查。

人们在关注健康的同时,一定要多了解各类癌症的相关知识,做到积极预防,癌症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