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是老人因伤致死首因!快排查你家的 4 个地方

2021-5-24 13:48:53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对于老年人来说

跌倒为什么如此可怕?

除了中风、心梗等突发疾病造成的跌倒外,老人跌倒主要是因为一些日常情况,走路崴了一下、蹲下没有扶住、站起来没站稳……

岁数大了之后的麻烦,很多都和肌肉减少、骨质疏松有关系。

一方面,肌肉减少会增加反复跌倒的风险。

一般来说,35 岁左右我们的肌肉开始流失,并且以每年 1%~2% 的速度下降,50 岁以后进入加速阶段,75 岁后,下降速度会达到顶峰。

图片来源:The 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sarcopenia

饮食缺少优质蛋白、运动量减少、年龄带来的自然流失……各种原因都会造成老人肌肉减少,当少到一定程度,就会成为「肌少症」。

在中国,肌少症正在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病。中国 60 岁以上老人的肌少症发病率已经达到 9.8% ,也就是每 10 个 60 岁以上的老人里就有 1 个肌少症。

肌少症的老人外表看着比较瘦,很多人还以为是健康的表现,是「千金难买老来瘦」。

但事实是——肌少症的老人,因为缺少足够的肌肉支撑,往往是反复跌倒的高危人群。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另一方面,骨质疏松让每一次跌倒都成为隐患。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骨骼疾病,50 岁后,5 个人中就有 1 个是骨质疏松。

如果骨质疏松,日常简单的活动和姿势都可能引起骨折,更别说万一跌倒。

跌倒后最常见的就是髋部骨折,同时也是最凶险的。

国内外医学文献显示,老年人髋部骨折若不进行手术,1 年内的死亡率最高达 50%,最低也有 20%。这一死亡率,比很多癌症还要高。

骨折并不是死亡原因,可怕的是骨折后的「长期卧床」,因为无法活动,老人的身体状况会一点点变差:

吃喝拉撒全都要在床上解决,肌肉萎缩,快速消瘦、衰老;身体溃烂、流脓,动一下就钻心地疼;便秘、尿路感染;肺炎导致呼吸困难和高烧,意识不清……

正因如此,髋部骨折,又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

丁香医生曾多次科普过跌倒和髋部骨折的知识,评论区有很多读者表示,曾经因为没有注意跌倒的问题,最终造成了悲剧。

图片来源:粉丝留言截图

总之,说了这么多,避免悲剧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让老年人跌倒。

2

三个方面,预防跌倒

➊ 找出家中的隐患

跌倒最容易发生的地方,就是看似最安全的家里。全国调查显示,老年人的跌倒有一半以上在家中发生。

有些看起来无伤大雅的不便,对老年人来说都可能隐藏着致命的风险。

家有老人的话,我们可能要对家庭环境进行一次大检查,找出隐患并修复。

1. 地板

✔ 是否有小家具挡路?

如果有,需要把家具挪动到不碍事的地方。

✔ 走动过程中是否需要趟过电线?

比如接线板、网线、电器插线等。如果有,尽量把电线用胶带固定到墙上,不要团在地板上。

✔ 地板上是否有乱扔的毛巾、衣服、书籍、鞋子?

有的话一定要捡起来。给老人安排一个较方便放衣物、书本等杂物的地方。如果老人有随手把东西扔地上的习惯,尽量每天帮他们规整,以免跌倒。

2. 台阶、门槛

✔ 老人的居住环境是否有楼梯和台阶?

如果有,不能在台阶和楼梯上放任何杂物。尤其是较长的柔软物体,比如围巾、浴巾、长地毯等。

假如台阶、楼梯和别处地面花色区别不大,要在边沿贴上醒目的胶带作为提醒,夜间可以反光的胶带最好不过。

✔ 楼梯处采光如何?

楼梯上应该有良好的采光,并且在楼梯上、下各设置灯光开关。

✔ 不同房间地板之间是否有高低差异?

这些小「门槛」可能会绊倒老人,新装修的房子尽量在装修时尽量避免这些情况,避免不了的话,也可以用醒目的标识来提醒。

3. 厨房、卫浴

✔ 老人使用厨房时,是否要经常弯腰、垫脚?

老人使用的厨房,应该把常用的东西放到伸手可及的台面上,避免频繁垫脚和弯腰。台面上放不下的东西,可以放到抽屉或者下面的柜子中。尽量不要在需要垫脚甚至爬梯子的顶柜当中放东西。

✔ 浴室是否有防滑措施?

浴室门口应该放一张防滑的地垫,及时吸干鞋底的水分,避免把其他房间地板弄滑。

淋浴处应放置防滑垫,避免老人在洗澡时跌倒。

在马桶、浴缸、淋浴处应该加装扶手,便于老人起身时借力。

4. 卧室

✔ 老人睡觉时开、关灯方便吗?

老人居住的卧室,应该安装双控开关,睡觉时在床上直接可以关灯,不需起身。无法安装双控开关的,可以在床头放置台灯,避免老人夜间在黑暗中摸索行走。

✔ 老人的房间有厕所吗?

老年人夜间使用厕所较为频繁,居住的房间应离厕所尽可能近,而且要保证夜间可以方便的开灯。

生活中还有很多跌倒风险,是我们可以通过改变一些细节解决的。清华大学的建筑学院的周燕珉教授,曾出版过多本关于老人家装的书籍,大家可以买来看看。

➋ 营养要跟上

一方面,要吃够蛋白质。

有些老人觉得「只吃素不吃肉」是个养生秘诀,但适当吃点肉,对肌肉生长与维持非常重要。

对于一位 140 斤的老人,每天要吃 70~84 克蛋白质。

一个鸡蛋,一杯牛奶,二两瘦肉,二两鱼/虾,一块豆腐,再加上平时的主食和蔬菜,基本就够了。

蛋白质的补充需要在一日三餐中均匀进行,优质蛋白,也就是鱼肉蛋奶,最好占一半。每顿饭都吃点,这样才能达到好的吸收效果。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另一方面,要补充钙和维生素 D。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2016) 建议:50 岁以上人群,每天钙摄入量为 1000 毫克。

但钙也可以从奶制品、豆制品和绿叶菜等食物中获得。如果担心吃不够,可以选择单片剂量小的钙剂,比如一片钙含量两三百毫克。

中国老年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 (2018) 建议,60 岁以上的老人每天补充 800~1200IU 的维生素 D3。

维生素 D 从食物中能够获得的有限,虽然也可以通过晒太阳来获得,但通常晒不够。可以选择对应的补剂。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➌ 肌肉也要练

对于老年人,器械锻炼的难度和要求太高,对肌肉的练习完全可以融入日常生活中。

每天跳个 40 分钟广场舞,或者快走完成后,刚好可以练习几个简单的增肌动作,每周来个 3 次以上,循序渐进。

下面是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建议的锻炼动作,不用器械,在家就能做。

3

万一跌倒,别着急扶起来

如果老人跌倒了,不要着急将老人扶起来!

对意识清醒的老人,最好先确认下老人无骨折、出血等严重外伤时,再小心扶起老人休息。

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可以采取对应措施:

  • 有外伤出血——立即止血包扎;

  • 有骨折——不要随意搬动,骨折外露不要复位,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 有呕吐——将头偏向一侧,并清理口、鼻腔呕吐物,保证呼吸道通畅;

  • 有抽搐——移到平整软地面或身体下垫软物,防止碰、擦伤,不要硬掰抽搐肢体,防止肌肉、骨骼损伤;

对于昏迷或者意识不清的老人,要在采取对应措施的同时呼叫 120 寻求帮助。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也记得提醒老人:

跌倒后不要着急爬起来,要先自我查看有没有剧烈疼痛、肢体变形等出血或骨折表现。

如果有,自救同时要及时呼叫家人,如果一个人住要拨打 120 寻求帮助。

如果没有明显身体不适,可以先休息下,然后慢爬到桌子或沙发等比较牢固的家具旁边,再尝试慢慢起身,起身后要先休息一会,确认没有骨折等严重外伤再活动。

当然,希望这一部分,永远派不上用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