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家长放下焦虑,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2021-5-24 11:57:4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今天终于看完了《小舍得》这部剧,前面很搞笑温馨,后面的结局也很美好,但是中间的过程让人觉得很压抑难受。

  

  故事的开始,南俪和夏君山都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认为孩子应该全面发展,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是综合素质也很重要,反映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但是由于孩子的成绩下降,导致孩子的生活处处不顺心,自己辅导效果不大,也有上课补习之路!自己的初心也在一点点的迷失!

  由于社会的巨大压力,家长们也越来越焦虑,每个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优异,能上好的初中、高中,去985、211这些重点大学,但是名额只有这么多,所以也导致大家越来越焦虑,疯狂地给孩子上补习班。

  

  不仅是社会的激烈竞争,还有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没有一个家长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平庸的孩子。有的人在工作中、生活中不如意,为了孩子好,希望他们不要和自己一样走弯路,把自己的未完成的理想、期待,全部都寄托在孩子的身上,日复一日,孩子就承受不住了,心理崩溃了!

  剧中最典型的人物就是子悠,一个阳光懂事的小男孩。子悠的情绪崩溃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在《畅所欲言》家长会上,子悠鼓足了勇气向妈妈诉说自己的心里话,为自己争取踢足球的权利。母亲当时并没有觉得自己有错,觉得孩子不理解自己,虽然最后她妥协,让他每天踢半个小时的球,但是依旧逼迫孩子去上各种补习班,参加各种比赛拿奖。没有把孩子发射出来的信号接收处理好,导致孩子内心情绪继续恶化。

  第二个阶段是子悠在教室里面,掀翻桌子,撕毁试卷,疯狂地跑出考场,想象自己是驰骋在足球场上。孩子的内心已经很厌恶学习了,不然也不会用撕毁试卷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在这个阶段,孩子已经出现幻觉,在他的生命中出现了一个人,他的名字叫大龙,和他一样的头发,穿他喜欢的球衣,踢他热爱的足球,就是他内心的渴望。

  

  母亲看到他成绩的下降,想的依旧是怎么把孩子的成绩提上来,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想法,依旧在给他找各种补习班,但是效果微乎其微。

  第三个阶段就是子悠开始反抗了,他上课的时候会发呆,不想好好学习,妈妈阻止他做喜欢的事情也会发脾气了,对妈妈也不再微笑和撒娇了。那个叫大龙的男孩,在他的生活里,也出现得越来越频繁。

  

  父母知道知道没有大龙这个孩子,才发现自己的孩子心理出了问题。医生说是,孩子的学习压力太大了,有没有什么朋友,自己想象出来可以叫大龙的孩子,排解自己的压力。

  故事的结尾,父母发现了孩子的问题,不再强迫他每天去上各种补习班,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始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才慢慢开始恢复快乐!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的父母没有关注到孩子的异常变化,每天拼命挣钱,想要孩子成绩名列前茅,出人头地,陪伴的时间却也很少,有了问题也不能及时的发现并改正,最后真的会是一辈子的遗憾!

  

  世人理解田雨岚,世人都是田雨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但还是希望家长能够理性地看待成绩,提高成绩很重要,但是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我的孩子,我只要他健康快乐就好”是理想化,但是不健康快乐,光有成绩又有什么用呢?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