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景区、无废酒店倡导绿色出游 绿游海南,走起!

2021-5-20 15:55:1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琼中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记者 李天平 摄

三亚海棠湾阳光壹酒店的农果站。(酒店供图)

酒店木制可循环利用房卡。(酒店供图)

5月15日傍晚,三亚天空中出现一抹胭脂红晚霞,落日余晖映衬整座城市,景色犹如画卷般绚丽。“我被眼前的美景治愈了。”来自北京的陈瑜出游三亚,与浪漫黄昏相遇,她忍不住拍照分享在朋友圈。

旅游中,生态美景,令人向往,绿色发展,成为共识。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绿色发展,美好生活”是今年的主题。在新形势新背景下,人们更加渴望回归自然、享受生活、收获健康。

绿色是海南的底色,也是旅游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在绿色发展之路中开启新思维,海南近年来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多举措、多形式推动旅游业绿色发展,构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换个模式打开“绿水青山”

今年“五一”假期,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丰富而独特的热带雨林景观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听鸟鸣虫叫,呼吸新鲜空气,看美丽风景,真是太享受了。”来自海口的李子萱与朋友到百花岭“森”呼吸,尽享雨林之美。

“每逢节假日,接待游客量总是超出预期。”该景区总经理吴丽说,随着旅游产品供给的不断丰富,这一坐拥雨林、飞瀑、温泉、溪流、沟谷等原生态自然景观的景区,正俘获越来越多游客的心。

“我们‘解锁’了雨林高空漂流项目,体验了丛林版的‘速度与激情’。”来自海口的游客周炫说。据了解,这是海南首个雨林高空漂流项目,全长2020米,设有4处360度的双层环形盘旋、15处S型弯道和一处9D恐龙声光电秀,加上透明无边的全视野设计,游客不仅能体验高空呼啸而过的快感,还能换一种角度欣赏到热带雨林的独特魅力。

如今,各类生态环境优美的雨林、山峰、乡村等景区受到大众青睐,生态旅游越来越成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科学设计和完善服务,生态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生态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综合效益不断提高,一幅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画卷正徐徐打开。

点石成金,废墟矿山变美丽景区。过去,儋州莲花山曾因石灰岩矿石被大肆开采,留下了满目疮痍的塘体。如今,通过“矿坑修复+环境治理+文化注入+产业带动”模式,莲花山进行了全方位生态修复,并充分挖掘莲花山和当地的历史文化,发展生态养生旅游和休闲度假业态。依托景区建设,周边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我们从北京来三亚旅游,在网上无意间看到保亭的介绍后就过来玩,发现保亭与三亚的交通很便捷,而这里的景色和体验又与三亚有很大的不同,改变了我们以前对海南旅游只有阳光沙滩的印象。”游客郭旭说。

地处海南岛中南部的保亭,境内有原始热带雨林、温泉、石林溶洞等,全县森林覆盖率85.2%,是海南绿色生态旅游的胜地。从景区到乡村,从湖光到山色,从田野到密林,近年来,保亭以一流雨林生态为本,黎族苗族独特文化为魂,探索实施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品牌战略,不断优化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业提质升级。

“无废”旅游玩出新时尚

5月15日下午,三亚1hotel海棠湾阳光壹酒店迎来办理入住小高峰。到房间放下行李后,不少住客来到酒店的网红打卡点尽情“拍拍拍”。酒店大堂落客区用火山石垒起的高墙便是其中一处,墙上留白一处镂空,用废弃的铁皮做了一个“1”字型logo,吸引着来往的人群驻足拍照。

这是一家提倡“自然、再生、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型酒店,并将理念贯穿于每一处细节当中。房卡是木制的、衣架是纸质的、用再生木材代替塑料、用黑板代替纸张做便签本……在这里,木头、火山石、酒瓶、纸张、铁皮、瓦片等物品有了“二次生命”。

2019年4月,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地区名单公布,三亚是海南唯一入选城市。作为一座旅游城市,三亚正通过无废酒店、无废景区等“细胞工程”建设,打造“无废城市”窗口和样板。经过评定,三亚1hotel海棠湾阳光壹酒店、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等7家酒店被评定为无废酒店;三亚鹿回头风景区、蜈支洲岛游览区等5家景区被评定为无废旅游景区。

游客陈威发现,入住三亚1hotel海棠湾阳光壹酒店,“开场”有些特别。办理入住后,他收到一张比硬币大一点的圆形木质房卡,这是用废木料制作而成,节省了纸质卡套,住客通过短信获得入住房间号。常见的“请勿打扰”和“请即打扫”纸质门牌,也变成了刻着“勿扰”与“欢迎”的鹅卵石。

“酒店在建造及装饰中,尽可能使用回收材料,令废弃物再次焕发了生机。” 三亚1hotel海棠湾阳光壹酒店总经理邢富涞介绍,酒店大堂中设有免费农果站,里面虽然是一些‘长得丑’的果蔬,但是它们的味道和质量是优质的,酒店将它们从农户手里买回来并分享给住店客人,未被食用的“丑果”会被用来制作果酱、鸡尾酒的装饰及菜品摆盘,以免被随意丢弃,造成浪费。

“无废景区”也玩出“无废”新时尚。三亚鹿回头风景区将塑料瓶安装太阳能小灯泡悬挂在树木上,实现废品的资源化与艺术化利用,打造出新的旅游景观吸引物。同时,该景区统筹垃圾分类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强环境保护管理与宣传、设立专项环保预算与提高废物回收率,让景区绿意盎然。

作为海岛型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三亚蜈支洲岛游览区发展的生命线。该景区制定了详细的环境监控方案,明确分工和区域管理,定期清理景区周边海域及人工鱼礁区渔网、绳子、塑料制品等固体废弃物,并将打捞上来的海洋垃圾进行分类,实现循环利用和集中处理。

“以奖促优”搅热绿色出游

在酒店房间洗浴区,陈威注意到有一个小巧精致的计时沙漏。原来,三亚1hotel海棠湾阳光壹酒店倡导5分钟淋浴时间,所有客房都会放置计时沙漏,提醒住客节约用水。

一个计时沙漏,背后是酒店为倡导绿色旅游方式的努力。在海南,旅游主管部门、景区、酒店、餐饮店等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景区的创新做法也引导着游客绿色出行、文明旅游。今年“五一”,三亚市天涯海角游览区联合省旅游协会开展“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通过“晒文明旅游宣言·做文明旅游代言人”“文明旅游在线答题”“快乐呼啦圈”等多个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参与到文明旅游活动中。

来自山西的孙女士一家积极参与其中,并赢得不少奖品。“景区以这种‘以奖促管’‘以奖促优’方式与游客开展互动非常好,有效地提高了文明旅游和绿色旅游的宣传力度与引导力度。”孙女士说。

“吃多少,拿多少,勤俭节约不浪费。”在三亚市南山文化旅游区缘起楼素斋餐厅,餐厅工作人员何永莉提醒用餐的客人适量取餐,不浪费。响应国家号召,2020年以来,我省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行业协会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酒店、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引导游客按需取餐,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推出特色美食——公道饭,包含6种小份特色菜品,避免浪费的同时让游客品尝到更多的当地美味。旅游区还通过合理调整菜品,提供单人或双人份套餐和小份菜品。

业内专家指出,绿色旅游不仅是在生态环境很好的目的地旅游,而是拥有很强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的旅游者在生态空间中的消费。而拥有高质量的生态、高质量的游客、高质量的产品,才是高质量的绿色旅游。

国外绿色旅游经验借鉴

日本

日本的多家旅行社为保护生态环境,推出一日游特别团。游客在观赏湖山美景之际,动手收集园林中的垃圾,以保护园林的整洁。游客只需在风景区收集垃圾1小时,便可免费享受温泉浴和午餐。

英国

长途旅行造成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为此英国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和志愿组织提倡绿色旅游,其中一种方式就是让那些在无法避免的情况下需要搭乘飞机的旅客捐款植树,以此抵消旅程对环境的影响。有人倡议,从英国到冰岛旅游的旅客植树一棵,到厄瓜多尔的旅客植树三棵,以达到保护环境的目标。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