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义有益健康?5种营养元素必须补充

2019-1-15 17:10:48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品牌网

  现如今,素食主义成为了流行趋势,很多人都提倡素食主义,认为这样对身体健康最有益。其实,素食主义也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元素,这样才能对身体健康起到良好的帮助。

素食主义必备5种营养元素KZ.jpg

  素食主义必须补充的营养元素

  铁:对女性来讲,铁的补充是十分重要的。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补铁能有效帮助女性集中精神与提升记忆力。由于植物只含非血红素铁质,不易被吸收,素食者以豆类和谷物蛋白质为主,而谷类和豆类食物却会阻碍人体吸收铁,因此素食者应注意从深绿色蔬菜摄取。此外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必须有维生素c协助才能转变成造血所需的铁,因此,你需要多吃一些同时富含铁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葡萄干、红枣等。红糖也含丰富铁质,素食者用红糖代替白糖是很好的方法。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蔬果也能帮助身体吸收铁质。另外还要尽量避免与妨碍身体吸收铁质的食物一起吃,例如豆类、咖啡、茶等。

  维生素b2:乳类品、全麦食品、深绿色蔬菜、豆类、干果类和芝麻等都是好的补救食物。适量地进食能够帮助你预防缺乏维生素b2而导致的贫血。

  锌:黄豆制品、核果类、未精制的五谷杂粮、麦类、南瓜子和芥菜含有丰富的锌。如果家中有儿童食素的话,特别需要注意锌的摄取量,否则会影响发育。

  钙:有一类纯素食者不吃食乳类产品,这容易让身体减少钙质的吸收。大家知道缺乏钙质,尤其是女性,中老年时容易患骨质疏松症。因此,要多食新鲜蔬菜、大豆和芝麻等含有丰富钙质的食物。

  蛋白质:蛋白质是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营养成分,尤其是严格的素食者,还可能缺乏身体必需的氨基酸。因此,你可以将不同食物互相配搭,满足身体所需的蛋白质。谷类和豆类是最佳的组合,可以尝试红豆饭、八宝粥等。此外,有研究表明,红薯富含蛋白质,易于身体吸收,是素食者可以经常进食的好东西。

  维生素d:骨骼疏松、佝偻病、骨骼结构脆弱及身体内磷和钙大量流失等都是缺乏足够的维生素d所致。由于植物性食物几乎不含这一元素,因此素食者可以通过鸡蛋、乳酪、牛奶等食物进行补充。此外,相对于食肉者,素食者一方面要多晒太阳,让人体自行合成维生素d,另一方面可以适时适量补充含有维生素d的营养保健品。

  除此之外,有5种颜色的食物是素食主义不能少的。

  素食主义多吃5种颜色的食物

  红色:包括番茄、桑葚、大枣、山楂、红苹果、草莓等。红色食品富含番茄红素、胡萝卜素、铁和部分氨基酸,此类食品含有大量抗氧化剂,能够降低患上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危险。

  黄色:主要指黄豆,包括豆类和豆制品,还有黄色的水果和蔬菜以及蛋类,如黄豆芽、金针菜、柿子、柑橘、南瓜、香蕉等。黄色果蔬的优势在于富含两种维生素A和D、纤维素、果胶,能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很好地保护胃肠黏膜,对于防止食管癌、胃癌、肠癌等疾患发生有一定的作用。

  白色:包括大米、白薯、山药、白萝卜、白木耳、白醋、火龙果、百合、茭白等。此类食品含有丰富的淀粉、糖分、蛋白质等,很多就是主食,它们能够为身体提供很多必要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防止肿瘤的发生。

  绿色:主要指绿叶蔬菜和瓜果,主要包括芹菜、青瓜、菠菜、青椒、空心菜、绿豆、绿茶等。

  黑色:指有保健功效的黑色食物,如香菇、黑木耳、紫米、黑豆、黑芝麻、紫菜等。

  素食主义要有正确的饮食习惯哦。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